歐巴馬是誰?
  
創造美國歷史 歐巴馬實現無畏的希望
更新日期:2008/11/05 12:32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四年多前,歐巴馬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以「無畏的希望」為題發表演說,他提到的希望包括「瘦巴巴又有個古怪姓名的小孩夢想美國必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時所懷抱的希望」、「奴隸圍坐營火高唱自由之歌時所懷抱的希望」。今天他當選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所憑藉應該就是這個無畏的希望。
其實歐巴馬本身的經歷就是「美國夢」最好的註解。多數美國選民能克服膚色的差別認同投票給他,應該也是受到他無畏的希望的鼓舞。
一九六一年八月四日,歐巴馬在夏威夷檀香山出生。他的父親老巴拉克是出生於肯亞的盧歐族人,稍早之前以國際學生的身分來到夏威夷大學就讀,母親安.鄧漢是堪薩斯州威奇塔出生的白人,也是夏大的學生,兩人相識相戀後結婚,生下了這個長子。
但歐巴馬兩歲時,父母即分居並離婚。之後老巴拉克轉往哈佛大學攻讀博士,母親則改嫁印尼籍的同學索圖圖,再生下一個女兒。
歐巴馬六歲時隨母親與繼父遷居印尼雅加達。四年後歐巴馬獨自回到夏威夷和他的外祖父母同住,五年級起進入檀香山著名的私立學校皮納侯伍就讀,於一九七九年中學畢業。
一九八二年,歐巴馬二十一歲時,父親在肯亞車禍身亡,一九九五歐巴馬三十四歲時出版回憶錄「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不久後母親也因癌症過世。
在這本回憶錄中,歐巴馬敘述自己在母親的白種人中產家庭成長的經歷。他對於自小就不在身邊的父親的印象只能來自於家庭故事和照片。
歐巴馬說,他從小就注意到父母膚色的對比。「爸爸的膚色像瀝青一樣黑,而媽媽則像牛奶一般白。我對此印象深刻。」
求學時期因為種族背景複雜,歐巴馬不易得到同儕的歡迎。他承認當時自己吸食大麻及古柯鹼,因為想把「我是誰」的問題想清楚。
高中畢業後,歐巴馬離開夏威夷來到加州,就讀「西方學院」,但讀了兩年之後就轉往紐約市的哥倫比亞大學就讀,主修政治及國際關係,一九八三年取得文學士學位。
畢業後初入社會,歐巴馬進入一家金融顧問公司任職。一九八五年他又轉往芝加哥,為當地的一個教堂擔任社區工作者,協助附近居民改善環境及參與職業訓練。一九八八年底,他重返校園,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就讀,一九九一年以優異成績畢業。
在校期間,他曾獲選為哈佛法律評論的首位非洲裔主席。哈佛畢業後,歐巴馬回到芝加哥,受雇於一家律師事務所擔任民權律師。一九九三年起到二零零五年當選聯邦參議員前,他並一直在芝加哥大學擔任憲法學講師。
一九八九年夏天,歐巴馬在律師事務所見習時認識了擔任助理律師的蜜雪兒.羅賓遜,兩人於一九九二年結婚,一九九九年及二零零一年各生下一個女兒。
一九九六年,歐巴馬踏上從政之路,首次參選並當選代表芝加哥第十三區的州參議員,公元兩千年又參選聯邦眾議員,但敗給現任者,之後續任州參議員,兩年後競選連任時未遇對手。在州參議員任內他和兩黨同仁都能合作推動法案,黨派的成見不深,頗獲好評。
雖然他的活動範圍仍侷限在伊利諾州,但他特殊的血統及出身背景仍然引起全國性媒體及評論家的注意,因而在二零零四年七月獲得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主題演講的殊榮,而這也是他從政歷程的轉捩點。
歐巴馬在演講中表示,無畏的希望並不是指盲目的樂觀,以為故意忽視就能解決失業的問題,或健保危機會自行化解。
他指的是某種更為深沈、更具實質的東西。他指的「是奴隸圍坐營火高唱自由之歌時所懷抱的希望、是移民向遠方異鄉出發時所懷抱的希望、是海軍少尉(指當年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勇敢巡邏湄公河三角洲時所懷抱的希望、是工廠工人之子勇於克服險阻時所懷抱的希望、是瘦巴巴又有個古怪名子的小孩認為美國必有其一席之地時所懷抱的希望」。
歐巴馬以自己多樣而複雜的血緣與出身背景暢談希望,不但具有親身見証的說服力,而且立刻造成廣大基層民眾的共鳴。他這項演講霎時震撼全場,驚艷各方,一個全國性的政治新星於此誕生。而他也在當年十一月當選聯邦參議員。
二零零六年,歐巴馬將自己從政十年來的反省與展望撰寫成書,並以「勇往直前」為名出版,不但引起廣大好評,當期「時代」雜誌以他為封面人物,標題是「下一任總統?」
當時歐巴馬雖然仍表示無意於二零零八年競選總統,但各項民調顯示,他的支持度與布局多時的希拉蕊.柯林頓不相上下,許多時候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歐巴馬如此受到歡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的民主主義作風。他參選聯邦參議員期間遍訪伊利諾州各地,不論是教堂、俱樂部、工會、汽車旅館、美容院,甚至私人住宅都有他的身影。而且他不在乎人數的多少,那怕只有幾個人的場合他也都願意到場,並仔細聽取大家的意見。
歐巴馬曾寫道,這次參選所見所聞最讓他有深刻反省之處在於,不論這些選民的膚色、信仰、出身及故鄉如何不同,他們都對生活有一份同樣平實與謙遜的希望。
他們都希望能有一個能養家活口的工作、孩子能有良好的教育,不希望偶有疾病因而陷入困境、怕孩子考上大學卻必須因為經濟因素而放棄。
總之,他們都希望自己和家人能獲得起碼的安全。這個安全是廣義的,既包括經濟上的安全,也包括不受到犯罪、恐怖攻擊等的威脅,另外還能夠享受清新的空氣與飲水,孩子小時能和他們一起玩耍,年老時能尊嚴的退休。
在歐巴馬看來,這些都是人民最基本的希望,是每個政府施政最起碼的目標。但目前美國政府實施的減稅只減了富人的稅,中產階級的負擔卻增加了。很多家庭被健康保險支出壓得喘不過氣;布希推動反恐,發動兩場戰爭,反而使美國人民所面對的恐怖威脅更為升高。總之,人民各方面的安全感都在下降。
歐巴馬在民主黨初選期間所面對的是素以紀律嚴明、糧草豐厚著稱的「柯林頓王朝」,歐巴馬卻以初生之犢的姿態擊敗了兩任總統之妻、現任參議員希拉蕊,所憑藉的只是他能以流暢的口才說出選民心中的疑問與希望。
當時包括自由派的主流媒體曾以「蜂蜜舌頭」(honey-tongued)形容他,言下之意就是他可能嘴巴很甜、能說善道,卻不如希拉蕊或參議員馬侃從政多年、經過實戰的檢驗。
但不論在黨內初選或之後與馬侃的對決,歐巴馬無論在選戰的決策、團隊的管理或募款能力上都遠優於對手,不但証明了他的行政能力,也讓「紐約時報」、「經濟學人」等國內外媒體紛紛表態支持。
如今他果如眾望當選美國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無疑承載了選民對未來導正過去八年偏失,為內政和美國國際地位開創新局的巨大期望。971105
本則新聞由中央社提供 2008/11/05

創造美國歷史 歐巴馬實現無畏的希望
今早九點 歐巴馬麥肯決勝時刻
新聞週刊:歐巴馬面臨羅斯福以來最艱難局面
破除種族界限 歐巴馬旋風狂襲
選前外婆病逝 歐巴馬悲慟拚選

那個黑人乞丐 讓歐巴馬阿嬤害怕…
歐巴馬外婆過世前寄出缺席選票 將列入計票
美大選正式投票 各界一面倒押歐巴馬獲勝
史上民調最密選舉 歐巴馬領先馬侃仍有希望
馬侃宣布承認敗選 籲支持者擁護歐巴馬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lv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