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介質
↑巴隆洛查 Baronne de Rothschild
↑卡勇敢ㄟ,堅強一點活下來捏!已經好久沒玩2吋小苗了,算我很怕妳們。
    
今年每盆都被換過3次土(調不好),以下是我盆子+土壤作法,
盆子:8吋高盆
優點:
1.底層可以鋪多點東西(後續補充),增加隔熱、透氣空間。淺盆一下子就滿了。
2.節省院子空間,多出的空間可以敗點其他品種。 
3.植株變大不換盆,改肥料管理。(空間小的選擇)
土壤/介質(以下適合我的氣候溫度,各家環境不同,請參考)
赤玉土
  3      (一定要選細粒的,粗粒的讓空間太鬆、崩解力更慢,
             植株不穩)陽明山土
 1~2    (黏性很強、超級保水,但有太濕不透氣的危險,             但可以讓根系牢固)
培養土或泥炭土
 2   (選好一點的不會很快泥化酸化) 沙土、田土
 1~2   (種多的花友,這項比例放多才不會傷本,拒絕土裏長小蟲的,
             田土此物免了)碳化稻殼 
 1     (生粗糠小心泡水開始生鹼,碳化的安全)蛇木屑
   1     (超好用的介質,長短條都好,種花的一定要有)真珠石 
  0。5   (這東西很煩,到後面會浮上來,請壓緊,
             不放改成「發泡煉石」也可)
盆子底層
第1層:小石頭碎塊、木炭碎塊、蛇木屑長條型的。挑一種。第2層:先鋪椰纖片(花園城堡送的),整塊鋪會太厚積水,撕成薄片鋪就可以。覆點土。第3層:基肥、有機肥、發酵過的牛大便低肥份一把、好康多一匙。挑一種。(後記:鋪盆緣或盆面再覆土,比較安全)
第4層:覆土
第5層:植株放上
第6層:覆土
第7層:這層土的密度我會加密點(介質少一點),下大雨或風大比較不會亂動。
*以上的調法,在夏天澆水量:一天一次。
因介值比較多,且放土只到盆子7分滿,所以放水淹到10分滿,水分30秒內流掉。
2010/1/11坐時光機回來補充:
土壤調配不一定要花錢買資材土壤介質隨手可得的材料都可以用。注意調出來水分肥份的保留度/排水好就好。
最後~
因為前車之鑑,
(颱風雨大風大會吹歪樹玫,加上自己澆水的動作很粗魯,常常盆中的土凹一洞)
所以剛換好土的盆子,都加上石頭先固定↓
一般盆栽(非樹玫)土壤紮實了就拿掉石頭,不然筍芽會在底下哭。
下一個動作是將盆邊鑽洞、鐵架橫邊鑽洞。
以後做偃枝、撚枝、壓條、整枝超方便。拉下來綁上就好。
覺得自己調的還不錯(一個夏天試驗、換土了3次),根系可以安全過關。
    
深深覺得女人永遠比男人可愛聰明(不論到何世紀)
女人知道..女人心理、男人心理、動物心理、小孩心理在想什麼男人呆樣的佔90%
『6包虞美人、勳章橘、花菸草、3色菫、金盞花、櫻桃菜頭、波斯菊、黃波斯各1』
謝謝愛麗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lv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