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010 -【陽明山區】魚路古道北段雨中行
今天是國慶日,按照原先排定的行程,造訪魚路古道北段,以延續上個月底介紹魚路古道的接續。還記得上個月底,我跟同學造訪了魚路古道南段,從菁山小鎮出發,經絹絲瀑布、擎天崗,最後行至金包里大路城門而回,這段旅程記載在上一篇的旅記中,相信大家對魚路古道已有初步的認識了。今日我選擇反方向由金山的八煙往擎天崗而行,再行至絹絲瀑布往菁山小鎮而回,將魚路古道一次走完。
 但其實所謂「全程」的魚路古道,應從金山磺港漁村至台北士林,約30公里。百年以前,金包里(金山舊地名)漁民利用這條古道,擔著魚貨翻山越嶺,至士林販售,然後再越嶺返回金包里。而狹義的全程魚路古道,則是指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北起金山八煙的「綠峰山莊」,南至陽明山山仔后菁山路101巷的「菁山小鎮」,全程約10公里。
「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向來是形容陽明山景物的台語俗諺。金包里大路是一條平易近人的入門級古道,記載著昔日市井小民日常生活的遺跡,受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保護下獲得妥善維護,使得魚路古道由荒蕪漫滅而變成為明星古道,山友走訪絡繹不絕。今日感謝哥哥的參與,陪同我一同造訪魚路古道,順利的完成今天的行程。
我與哥哥先搭乘捷運至劍潭站,再步行到銘傳大學旁公車站牌,搭乘8:30的皇家客運往金山八煙,單程票價是100元。原本士林的天氣還是個陰天,但一上陽明山就開始出現濃霧,並且下著細雨,大概知道今天又要雨中行了。沿著陽金公路而行,大約40分鐘的車程,來到了陽金公路上的「八煙站」。八煙指今日金山鄉重和村三重橋往上一帶的丘陵,有多道的硫磺噴氣分朝各個方向冒出,縷縷白煙,翻湧上昇,因得此名。而如今八煙屬大屯山地熱所引發的溫泉,在此已興建許多的溫泉會館,成為一個泡湯的熱門景點。  在八煙站下了車,很明顯的看到一塊大石,寫著「金包里大路」,是由綠峰山莊所提供,旁邊也有很明顯往擎天崗的指示路牌。順著指示方向走,很快的看到有石階向上,此處就是「河南勇路」往擎天崗的起點。 
↑- 八煙綠峰山莊,魚路古道八煙至擎天崗起點

↑- 河南勇路起點
在此先說明一下,魚路古道北段有兩條路線,一為「河南勇路」,為傳統的魚路古道。因清朝於大油坑附近設有守磺營,駐軍往來巡守,據聞此路曾由大陸各省抽調至台灣防務之兵員所修築,台語統稱這些兵員為「河南勇」,因而稱為河南勇路。日據初期,明治三十一年(1901),日人另闢一寬六尺之大路,採迂迴路線,路線較為平緩,稱為「日人路」,又因可拖砲車,故又稱「砲管路」。
我們選擇由「河南勇路」而行,河南勇路南北筆直,以石階路為主,就是一般遊客所走的魚路古道標準路線。石階一路向上,路旁有指示往擎天崗4.8公里,我們就由此往擎天崗出發!

↑- 往擎天崗出發

走完了一段石階路,來到平緩的路面,細雨還是不停的下著,四周還有一陣陣的霧氣在空中瀰漫,已有深秋的感覺,此時我在微風細雨濛濛中一傘而行,沒有夏日炎炎的行路之苦,而有深秋涼爽的輕鬆自在。途中有多處由於天雨導致積水未退,必須從邊側小心的繞過積水路段。

↑- 魚路古道雨中行

↑- 河南勇路積水路徑
10月6日強烈颱風「柯羅莎」過境,當時帶來強勁風雨,為陽明山區降下了豐沛的雨量,也造成了不小的災害,途中我們經過了土石坍方處,阻擋了行走的路徑,讓我們必須跨越落石而行。其中被颱風吹倒的樹木不計其數,有的樹木連根拔起,倒落在地,有的從中折斷,實在讓人怵目驚心,可見當時的風力如此強大。哥哥邊走還邊把可以搬動的障礙物移開,好讓後面的登山客順利步行。

↑- 颱風過後,落石坍方

↑- 颱風過後,斷樹阻擋路徑

↑- 被颱風吹斷的高樹
續往前行,路旁出現水圳,這條水圳是「八煙圳」。這是早在清朝就存在的圳道,是漢人來到金山囤墾的遺跡,而最近地方上已經重新修護過。水圳裡流水湍急,清涼而潔淨,設置有儲水過濾池,形成一個重要的水源保護地。

↑- 水圳儲水過濾地

↑- 八煙圳
古道平緩好走,路線上溪流很多,途中會經過古樸的石板橋,可以看出年代已經久遠、造型古樸幽雅。石板橋往往是用三兩塊橋凳,搭在小溪兩邊石塊堆疊之上,做為穩固的小橋。在此石板橋的下方,還看到一個木製棧道橋,此橋應該是設置於日人路上,與河南勇路的石板橋互相呼應。

↑- 古樸石板橋

↑- 石橋下溪流,下方有一木棧橋
續往前行,則出現另外一個木棧小橋,這裏有番坑溪經過,此處水流湍急,氣勢磅薄的水聲渲洩而下,宛如一道銀白水鍊的映入眼簾,非常的壯觀,清涼水氣陣陣襲來,讓人心曠神怡。此地應為番坑瀑布的水源,只是這條番坑溪到底是在河南勇路的木橋,還是日人路的木橋形成番坑瀑布呢?沒有確定的指示牌我也不是很了解,只是映入眼前的急流瀑布讓我們流連忘返,不時讚嘆它的美麗與氣勢。可能是因為颱風剛過境,番坑瀑布水量非常豐沛,它就在我們的腳邊,以萬馬奔騰之勢,直洩而下,讓人不由得讚嘆台灣山河的壯麗!

↑- 番坑瀑布木棧橋,稱為番坑橋

↑- 我與哥哥於番坑瀑布

↑- 番坑瀑布

↑- 番坑瀑布近拍
離開了番坑瀑布續往前行,河南勇路與日人路在此交會,再前行不久,前方出現一座拱型建築的石橋,頗具規模,這座橫跨上磺溪的石橋,就是所謂的「許顏橋」。這條橋的歷史在清朝年間,由於這條道路是石門、金山居民挑茶、擔茶、運送硫磺的重要通道,因為上磺溪水流湍急,人、畜涉溪而過皆感不便,甚至造成貨物的損失,於是一位居住於石門的茶農許清顏先生,自行出資搭設了一座石橋,帶給往來居民不少便利,因此該橋就被稱為許顏橋。可惜原本的石橋年代久遠早被洪水沖毀,為方便遊客行走,故於原地重建石橋,並沿用許顏橋舊名。

↑- 許顏橋

↑- 許顏橋下
「許顏橋」下的上磺溪水源豐湃、清涼有勁,如果炎炎夏日在此休息,一定有有說不出的清涼與舒適,此溪流已經成為一個溯溪的景點。於許顏橋上游附近約190公尺處的上磺溪旁還有打石場,是昔年建造許顏橋取用石材之所在。

↑- 許顏橋下方,上磺溪溪流
過許顏橋後,古道又一分為二,在河南勇路旁出現一處用石塊做成的石屋,石屋中陳列了解說牌,解說了石屋、石橋及石階的打造方式。此建築物稱為「憨丙厝地」,此厝地為早期的店仔地,專賣草鞋、糕餅、飯粥及簡易器具等服務過往旅人,而如今憨丙厝地已改建為打石場解說站供人參觀。展示室將「路」與「石」作簡要介紹,藉以了解魚路行程與石道、石拱橋、石屋之重要關聯,並反映當地風土資源的特色。

↑- 憨丙厝地,改建為打石場解說站
我們決定先走日人路來探索那邊的景點,這條日人路泥土泥濘並不好走,前行不久遇見指標路牌,顯示有小徑可通往打石場遺址,但由於路況不佳,積水泥濘難走,讓我們打消一探打石場遺址的念頭。此打石場歷史之久已近百年,石材是由當地的安山岩岩塊敲製而成,除供疊砌橋墩以外,也用來舖設石階步道。

↑- 日人路,左側有小徑通往打石場遺址
續往日人路前行不久,來到我要找尋的景點「山豬豐厝地」。這厝地有二棟,分為頂厝與下厝各具三隔間,厝地遺址經國家公園整修後,石砌牆工整、重架樑椽,覆蓋茅草,完整的重現先民石厝的原貌。「山豬豐厝地」的主人小名叫「豐」,又善獵山豬,而有山豬豐的外號,這裡印證的是早期一般農民簡單而刻苦的生活。

↑- 山豬豐厝地,門牌為:金山鄉三重橋63號

↑- 山豬豐厝地
離開了山豬豐厝地我們在此折返,回到了河南勇路的憨丙厝地續前行,來到一片森林地帶,古道沿線原屬低海拔暖溫帶或亞熱帶的闊葉森林,樹種以樟、楠類為主。古道旁有小溪潺流,有廢棄的石頭屋和梯田。這裡原是一處聚落,旁邊還有叫「大路邊田」的景點,但由於年代久遠,梯田已廢,聚落也全荒廢。

↑- 河南勇路,右側有百二崁溪流而下

↑- 溪流穿越河南勇路
古道的特色就是會出現古早的土地公廟,這魚路古道也不例外。造訪魚路古道,可以拉近時空的差距,想像一下古人為討生活奔走之艱辛,在此可以求個心安,保佑生活一切順利。

↑- 河南勇路土地公廟
過了土地公廟,續前行看到一個很大的石頭,彷彿守護神般的屹立,真不知這塊巨石是怎麼形成的,稱為「大石公」。原來這裡是昔日整修道路的分界,大石公以南的路段由草山、山豬湖居負責,大石公以北的路段由金包里的人負責。過了大公石的石階向上越來越陡,這裡稱為百二崁,是由於大石公至百二崁的石階有120階而得名,是古道中最費力的一段。

↑- 魚路古道大石公

↑- 百二崁陡坡
隨著石階氣喘呼呼的向上,地勢也就越來越高,擎天崗已經在不遠處了,但由於濃霧瀰漫能見度不佳,只能說非常的可惜,不然這裡的視野非常地棒的,可以看到大油坑與守磺營地。在此我們竟遇到哥哥在教育部的長官,是教育部技職司陳司長賢伉儷,可說是非常難得的巧遇吧。

↑- 巧遇教育部技職司陳司長賢伉儷合影留念
終於把百二崁陡坡走完了,這裡日人路與河南勇路不停的交錯,感覺兩條不同性質與時空背景的古道頻頻交錯,彷彿也是兩段歷史的交纏,我們續以河南勇路的石階上行,終於來到金包里大路的城門,算一算由八煙的綠峰山莊到城門,大約走了5公里的路,一路走走停停,休息拍照,大約花了4個小時完成。

↑- 魚路古道北段,八煙至擎天崗終點

↑- 金包里大路城門
終於抵達了擎天崗,我們在擎天崗遊客中心好好的休息一番。完成這趟魚路古道北段之旅,感覺過程非常的充實,我想魚路古道就是一部土地變遷史,是自然與環境互動的結果,當我們在此欣賞美麗的自然景緻時,當下的人文景觀,也是瞭解先民奮鬥最佳歷程。
我們在此休息整裝,我在擎天崗遊客中心蓋了一個紀念章留念後啟程出發。我們續往魚路古道南段而行,將整段魚路古道一次走完。約1個小時的路程,我們來到陽明山山仔后菁山路101巷的「菁山小鎮」,搭上了小15路公車,結束了今天踏實的旅程。
(註) 古道南段旅記,請參閱上一篇960929 -【陽明山區】魚路古道南段〈絹絲步道〉、絹絲瀑布、擎天崗環形步道、竹篙山

↑- 擎天崗立碑

↑- 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紀念章

↑- 魚路古道北段全圖〈擷取於Tony自然人文旅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lv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